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千里眼博客

坐看闲云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傻冒”军士  

2007-07-23 18:43:39|  分类: 新闻报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雷达某团器材保管员李吉纪事

    “真傻冒!”他的老乡常常这样说他。

    他就是李吉,在雷达某团器材保管员位置上干了7个春秋,仓库连续7 年被上级评为军械“三化”达标先进单位。经他亲手发出去的几百万件雷达器材,从无出过差错。入伍十三年来,先后9次被评为优秀士兵,去年荣立三等功,并被空军评为管装爱装先进个人。

面对重担,他勇敢地挑了起来

    1990年,雷达某团被空军确定为军械“三化”达标试点单位。这年,李吉刚从连队调到团器材仓库,面对近万种器材型号,看着足有一米厚的30多本器材帐,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山西汉子,一下子给懵住了,这副担子我能挑得起吗?他在心中打了个的问号。深思之后,他横下一条心,一个月之内,熟背各种规章制度;半年之内,熟记器材名称。他就是这样,总喜欢给自己较劲。正规化建设,要对仓库翻箱倒柜,清查器材,重整帐目,这,正是他学习的好机会,不懂,他问,不会,他学,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。一时间,他的床头、手上、胳膊上,到处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器材名称、规格、型号,三个月下来,他两眼深深地黑凹下去,身上的痱子也不知有几茬。他的老乡见他这样,劝他:别那么傻,身子是自己的,工作是公家的,多干少干,还不是一个样!对此,他常常嘿嘿一笑。为确保正规化质量和进程,加班到深夜,已是家常便饭,家信、情书他统统塞进抽屉里,未婚妻半年来未收到一封回信,以为与他“吹灯”,千里迢迢来到部队,见他瘦成那个样,不由地心一酸,淌下了泪水。辛勤的劳动,必将获得丰硕的成果。年底,空军联合检查验收组抽查100项器材,他收发利索快当、准确无误,得了满分,望着他那“一口清”、“一摸准”的娴熟、谐调动作,兵部首长连连翘起大拇指称赞他:“好样的!好样的!”

面对走留,他选择了再戍边一年

    “你看他,真傻!现在人人都在找关系,捅路子,向后转,而他,父亲已为他联系好工作,却偏偏要再干一年”面对如此流言蜚语,他从不在乎。

    按理,作为专业军士,尽十三年义务,父亲又在县上为他联系好工作,复员转业是天经地义的事。可偏偏在这节骨眼上,还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,即使现在能找到,没个一年半载,也很难一下子熟悉近万个品种的器材型号。在办公室里,技术处处长李金龙看看手表,又瞥了李吉一眼,说:“李吉,你自己拿个主意吧!说心里话,我们大伙都舍不得你走,可你父亲已经帮你联系好工作,别惹父辈们生气,走就走吧!”

    夜,静静的军营之夜。李吉在操场上背着手踱着,他知道,现代高技术装备,一个关键器材型号供应正确与否,直接关系到雷达能否正常工作,自己是仓库的骨干,器材助理又是新来的,如果走了,部队战备器材能准确供应吗?不,党培养我这么多年,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,怎么能离开战斗岗位,打退堂鼓呢?他走向办公室,拉亮日光灯,伏案给远方的父亲写了一封信:“爸爸,我已定下决心,超期服役一年,我很想早日回到您的身边,尽一点孝心,但,部队工作离不开我,希望您老人家理解儿子的心……”

面对金钱,他丝毫没动心

    现实社会中,有些人视金钱如“上帝”,但掌管着价值上百万元雷达器材的保管员李吉,确视金钱如粪土,整天穿着那套褪了色的军装,脚上蹬着那双破得不能再破的军用皮鞋,妻子常常埋怨他:“看人家的老婆,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,我这个样,咋往别人面前站!死脑筋,就不能灵活点儿!看哪个保管员象你这样憨?”其实,他又何尝不想潇洒活一生呢,他常常劝妻子:再穷,咱也不能沾公家的便宜,人活在世上,就要堂堂正正,不属于咱的,咱分文也不能取。由于李吉办事认真、管物可靠,深得领导信赖,常常把采购维护用品、零星器材的差事交给他,只要他手头稍松一点,捞点“外快”不在话下,可他心中那把“无私、为公”的大锁始终紧闭着。去年8月份,报废退役雷达的消息不胫而走,一位专程从昆明来收废旧物品的老板,想从他手上弄点“黑货”,见他那身装束,筹划着用金钱打破他这个缺口,悄悄地将一个鼓囊囊的红包塞进他兜里,被他一手挡了回来,并和颜悦色地说:“公事无儿戏。这钱我不能要,废旧物品虽然没个帐目,但那是国家的财产,我怎能昧着良心卖呢?那位老板厚着脸皮死缠硬磨也没个结果,最后,不无佩服地说:“哎,不见钱眼开的人,在现在这个社会难找哟,你真是新时代的“憨”兵”。

    这,就是李吉,一位朴实、耿直、憨厚的雷达兵,把对祖国的爱倾注在仓库里,立志在本职岗位上,实现人生的价值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