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千里眼博客

坐看闲云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机关干部下基层应把好“五关”  

2007-07-23 18:19:12|  分类: 理论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 机关干部要增强对基层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常常需要深入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,了解情况,总结讲评,这是对机关干部最基本的要求。要完成这项工作,达到机关领导和基层主官“双满意“的效果,应把好“五”关。

    一是“听”关。机关干部下基层一般都有明确的目的和任务,在听汇报之前,要把这些情况向基层主官交待清楚,以便他们在汇报中出现盲目性和随意性。听汇报时应当边听边想,从汇报中了解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,重点问题是怎样解决的,特别是要注意发现工作中的新方法、新经验、新问题和典型的人和事。要正确对待不同意见,力戒偏听偏信。在现实生活中,对同一问题或同一件事情,不同的人站的角度不同,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,这是很正常的社会现象。因此,听汇报时,不能只听基层主官的汇报,还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心声,要认真鉴别哪些是随大流的应付话,哪些话反映了真实情况,尤其是少数人的意见更要认真听取,细心分析,切不可被某些假象所迷惑。只有这样才能紧紧抓住关键性和实质性问题,得到丰富多彩的信息素材。

    二是“察”关。机关干部下基层检查工作,不仅仅是考察上级命令、指示、政策的执行情况,最重要的是为领导提供决策信息和资料。因此,检查工作必须以领导的需要为已任,急领导所急,想领导所想,根据领导的意见和意图,确定检查的重点和难点。检查中,一定要实是求是地反映基层的客观情况,坚持丁是丁,卯是卯,不夸大其词和添枝加叶,好的及时给予鼓励,不妥的要及时提醒,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,从事物自身存在的内涵去获得启示,寻找规律,发现别人不易发现的经验教训,及时解决别人想解决还没解决的问题。同时,要注意避免趾高气扬、夸夸其谈、走马观花的浮飘作风,要把基层的热情、恭谨,看作是下级对上级的尊重,而不能看作自己有什么了不起,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,和各种各样的人员接触,只有这样,才能对情况掌握准、掌握透、掌握细。如果机关干部到基层有居高临下之感,摆官架子,以致装腔作势,那他永远也察不到实情,掌握不了第一手材料。

    三是“问”关。任何事物都是在动态中逐步变化的,基层建设亦是如此。机关干部下基层无论是听汇报或现场观察都不能用老眼光、老框框来套,对基层的变化有时可能会产生模糊认识或认识很肤浅,对出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、新事物,有疑点和不清楚的地方应及时发问,一定要把情况弄清楚,搞准确。在问的过程中,紧紧围绕着问题发问,充分听取对方意见,不要轻易打断对方和加进个人观点;要言之有物,结合实际,具体明确。如果提问模棱两可,含混不清,或者东一榔头西一棒子,被问者则琢磨不定,也就问不出个所以然来。对于同一个问题,可以多方位、多角度设问,只有这样,才能更深刻、更全面地了解情况。问话时要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,语气应亲切、和蔼。语气冷漠,容易使人失望;语气傲慢,容易使人反感;语气粗野,容易使人畏怯。只有语气亲切,才能使被者产生信任感,向你掏实话、真心话,达到发问的目的。

    四是“记”关。“好记性不如赖笔头”。听汇报、检查工作,一定要边听、边走、边看、边记,随时记录有用的见闻和资料,尤其是要随时旁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,因为这种即席产生的思想,非常宝贵,稍纵即逝。把这种想法、看法记录下来,回去整理成材料,形成调查报告,都是必要的。另外,还要善于从各种登记本中,搜集数据,从中摘记需要的东西。记录时,一张纸可分为三等分,左边三分之二记录所见所闻的重要内容,右边的三分之一记录自己的观点和看法,凡是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,如:各项工作的基本数据和百分比,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等,都要及时按顺序编排好,以免检查完工作后胡子眉毛一把抓,没个主次之分。

    五是“评”关。检查完工作,离开基层之前,应及时给予讲评。讲评是机关干部下基层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,只有这样,基层主官和群众才能在听完讲评后,知道哪些事情该做,哪些事情不该做;哪些问题能解决,哪些问题不能解决。讲评不但要讲成绩,而且对存在的问题也应一针见血地讲出来。讲成绩说明上级对下级的肯定,可以激励下级再接再厉。对成绩不予重视,或一概不提,则是丢掉了表扬这个调动下级积极性的工作方法,很可能会挫伤下级的积极性。对存在的问题应当及时批评指出,对问题含糊其辞,不愿讲或不想讲,都是不妥的,不指出问题,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,就有可能留下隐患,引发事故苗头。总之,讲评中,应当实事求是,坚持“两点论”,掌握好“度”,并顾及其效果。

    机关干部接触面宽,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,对问题的看法往往胜人一筹,更有深度和广度。因此,机关干部下基层检查完工作后,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,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出谋划策想办法加以解决,实在解决不了的,要有个交待并争取得到上级给予解决。回来后,应主动向领导进行汇报,并写出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文字材料,只有这样,机关干部才能在基层和机关之间起到桥梁作用,真正达到下基层的目的。         (驻马店市编办:赵新武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